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大悲黑天智慧怙主 六臂瑪哈嘎拉》喇嘛小語

編按:六臂瑪哈嘎拉為香巴噶舉傳承護法,利生中心長期不間斷修持六臂瑪哈嘎拉儀軌,同時亦於每年農曆年前舉辦瑪哈嘎拉除障大法會。為使信眾在修持時對六臂瑪哈嘎拉更加暸解,本刊特由喇嘛江秋講述此智慧護法與傳承之因緣及功德,並參照十一年前刊登於利生法訊,描述六臂瑪哈嘎拉形象的文章於此文當中,以期對行者有所助益。
香巴噶舉有一部重要的經典《五部金法》,裡面紀錄了梅竹巴告訴瓊波那覺六臂瑪哈嘎拉的故事。第一世卡盧仁波切曾告訴波卡仁波切,米麗就是梅竹巴的故鄉。
從前在印度有個叫溝沙拉布西的墳場,就是梅竹巴告訴瓊波那覺此法的地點。經文中,瓊波那覺說到:「首先頂禮,頂禮瑪哈嘎拉與上師無二無別!梅竹巴住在溝沙拉布西墳場的時候,我瓊波那覺供養七兩黃金給梅竹巴,向他請法。因為我們西藏受用不足,很貧窮,障礙現前,無法修持需時較長、較複雜的法,所以想請能迅速發財、除障、修持一下就能馬上顯現成就的法。若有此等法,請梅竹巴傳授給我。」瓊波那覺在這裡是問梅竹巴,有沒有那種很珍貴的法,不需要太複雜的準備,修一點點就能夠得到很大的成就。
於是梅竹巴告訴瓊波那覺:「有一位叫“牟尼寶怙主”,也叫“大悲黑天”或“怙主樹蘊”、“檀香怙主”、“智慧怙主”,又名“六臂智慧怙主”的護法,他會救度中陰身的恐懼,有能力降伏神、鬼和人。修此法門,名譽、財物及飲食這三者自然就能富足,還能消滅摧毀一切逆緣不順,任何敵人或障礙都無法損害、障礙修這個法的人。在具備灌頂、口傳、教學、場地、法器、資糧、動機與精進等如理如法地修持,長則一年,短則一個月,就能獲得共與不共的成就。修共的成就時,則不共的成就自然會生起;修不共的成就,則共的成就也會自然生起。我建議你修此法。」接著瓊波那覺問這個法的來源,梅竹巴就說了下面這個故事。
「久遠劫前,阿彌陀佛座下有位菩薩,因覺六道輪迴眾生之苦,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若有一眾生未得度則不成佛,如退道心,則自粉身碎骨。這位菩薩在普陀拉淨土不分晝夜地行利益救度眾生之事業,歷經無數劫後,某日他以智慧神通觀察,未得度之眾生仍無量無邊,失望之際,覺要度盡眾生是不可能的,於是退了道心,毀犯他的誓言,此時他的身體、頭顱立刻碎成千片。阿彌陀佛便予以加持,說道:『大乘種姓之子呀!莫如此輕易放棄,要發比這還大的願才行。』菩薩碎成千片之頭顱,經佛加持成為十一面,此即為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其千手代表一千個轉輪勝王,千眼代表賢劫千佛。然而觀世音菩薩心想,之前的願都無法圓滿,何況更大的願?於是昏厥。昏厥七天清醒之後,他見末法時代眾生短命、障礙多、受用少,人與人彼此傷害、不守信諾、違背三昧耶戒、團體內鬨,所作所為皆如輪迴眾生在中陰身般受苦、恐懼,永遠無法解脫。觀音認為末法眾生需要一種短暫修持而容易成就、自然消除障礙與敵人,名利、食物自然豐足、共與不共皆自然成就的法。思及此,他想到一忿怒相之法,立刻自心中顯現藍色的“吽”字,“吽”字化成“瑪哈嘎拉”,瑪哈嘎拉如牟尼寶般,可滿末法所有眾生的願。此時大地振動,阿彌陀佛與諸佛顯現,一同讚嘆觀音(瑪哈嘎拉)所發之大願,並給予祝福及加持,密續空行母亦出現予以灌頂,除原本之懷(懷愛)、誅(誅魔)之外,息(息災)、增(增益)之功德事業亦同時具足。為實現一切諸佛事業之功德,諸佛事業灌頂化現為夜叉、閻羅、鬼王、魔、鬼母等等,此化現亦助觀音實現瑪哈嘎拉之誓願。若能依此如法修持,將會得到所有成就,若不能立即得到,亦能見到瑪哈嘎拉,得其加持。」以上就是瑪哈嘎拉的由來。瑪哈嘎拉旁邊主要有五大護法,他們是:巴滇拉嫫(吉祥天母)、切扎巴拉(藥叉)、吉那米扎、扎格拉雜、讀棍扎謝。
梅竹巴繼續又告訴瓊波那覺下面這個故事。「佛涅盤後五百年有位婆羅門之種姓,在印度一個大城市巴滇竹崩(龍樹菩薩之住所)附近有三十一個城市,其中有個以製作樂器聞名的城市,叫“夏哇日巴”,夏哇日巴曾以供養佛陀樂器令佛歡喜而聞名。那兒有座叫“舍哇剎”的墳場(註:今菩提迦耶附近,瑪哈嘎拉洞聖地),有位叫夏哇日巴的行者在此閉關。
某夜,空中發出極大之聲響,夏哇日巴一看,看到一位空行母手持鈴杵,身上吊掛許多鈴鐺,瞪眼看著夏哇日巴,身邊同時出現瑪哈嘎拉。瑪哈嘎拉對夏哇日巴說:『大乘種姓之子,你要修持我的儀軌,修我的法。』於是瑪哈嘎拉直接傳授儀軌給夏哇日巴,夏哇日巴立刻記錄下此儀軌,度母、觀音、金剛亥母亦同時出現,各自傳授其法門給夏哇日巴(註:此即香巴噶舉<四本尊>法門的由來)。我梅竹巴在龍樹菩薩居住地跟夏哇日巴學習大手印,接受大手印口訣教授的同時,我也一併獲得此瑪哈嘎拉法,我修瑪哈嘎拉法二十一天便親見瑪哈嘎拉本尊。請你(瓊波那覺)也修此尊貴的瑪哈嘎拉法,供朵瑪、供香,要不斷地修持,見黑鳥、黑狗與任何黑色動物皆不可傷害,要相信上師怙主無二無別。循此而修,即使於山中也會有人來供養你,不論任何上師(傳法者)或弟子(受法者),如是修十三天或二十一天即可親見瑪哈嘎拉,心中有何願望亦皆能實現。」接下來介紹一下白瑪哈嘎拉。儀軌當中提到,在佛後五百多年,瓊波那覺修了十三天,白瑪哈嘎拉就顯現出來。瑪哈嘎拉有三面、六臂、黑色、灰色、咖啡色、藍色、綠色等十三尊,其中一尊是白瑪哈嘎拉。白瑪哈嘎拉是財神,為了救度貧窮的眾生而顯現出財神白瑪哈嘎拉。黑瑪哈嘎拉是降伏(調伏)的護法,而白瑪哈嘎拉是救護的護法。瑪哈嘎拉有十三尊,就如同有二十一尊度母一樣。基本上瑪哈嘎拉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他為了應眾生不同的需求顯現出十三種相貌,而黑瑪哈嘎拉是他們的總集。我們有時候說上師瑪哈嘎拉、本尊瑪哈嘎拉、護法瑪哈嘎拉、財神瑪哈嘎拉、救護瑪哈嘎拉等,這些各式各樣的顯現全部的總集就是黑瑪哈嘎拉,示現白瑪哈嘎拉是為了救度貧窮。
六臂瑪哈嘎拉身形矮胖,色藍黑,代表護法的忠誠以及法身不變的本質,並具息災及降伏的能力;一面三目(三目紅圓而怒睜)代表對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通徹了解;額頭有一紅點,臉上的鬍鬚、眉毛成火焰狀,意智慧之火,頭髮亦然。護法血口大張,發出如雷般忿怒的吼聲,震醒一切眾生,並震懾外道諸魔;嘴上有上下四顆獠牙,代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以及辯才無礙。紅黃色的髮上有五佛冠,亦現忿怒相而呈五骷髏頭狀,代表佛之五智。護法身上繫有骨做的小鈴和各類的蛇。蛇共有八種,代表八大龍王。髮上纏繞著藍黑色蛇,耳上以紅色蛇為環,頸部繞著白色蛇,另有一綠色大蛇由頸部垂至腹間,兩手的大臂上繞著雜色蛇,腕部的蛇則為黃色,腰間以綠色布為腰帶,腰帶上有一白色蛇,腳上的蛇亦為白色。蛇類代表瞋心,最易起瞋心的蛇之所以乖乖地纏在瑪哈嘎拉身上,並不是被瑪哈嘎拉的忿怒所懾伏,而是因為瑪哈嘎拉的慈悲使蛇都起不了瞋心。
護法的六臂代表六波羅蜜,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以大威力帶領六道眾生前往阿彌陀佛淨土,也就是六字大明咒的顯現。右第一手持鉞刀在前,置於左第一手所持盛滿鮮血之頭蓋骨碗上方,分別表示能斷煩惱、斷魔種,以及能得大樂與證悟。右第二手持人骨念珠上舉,表眾生能聞其咒音而得度,念珠不停地數,眾生便不斷得度。右第三手搖動著手鼓,號召其他瑪哈嘎拉及眷屬與所有護法、空行。左第二手持三叉天杖上舉,上有一骷髏頭。左第三手持金剛鈎鎖,此繩索一端為半截之五股金剛杵,另一端為金剛鈎,代表能鈎攝遠近一切有情,並繫住破戒眾生
護法身穿虎皮裙、象皮披風及蛇皮帶,分別象徵降伏自身的貪念、慢心和嗔心,足踏象頭神、日輪與蓮花座。蓮花座代表出污泥而不染,能遠離娑婆的不淨,具世俗菩提心;其上有一平躺日輪,照亮一切暗處,摧破所有無明,表勝義菩提心。護法兩腳踏著象鼻財神,代表降伏慾念並有控制財富的力量。護法的雙足象徵智慧與方便,左足立而右足正向前踏出,表示正在進行護法事業。護法戴著五十一顆新鮮人頭串成的項鍊,代表清淨了五十一種習氣與煩惱,並已超越菩薩的前五十一階位而達等覺。身後倚檀香木而立,檀木上有熊熊烈火,此乃智慧火,不燒檀木而燒盡一切的煩惱障礙。
瑪哈嘎拉的身旁尚有包括佛母吉祥天母在內的五大護法,外圍則有七十五眷屬圍繞以及十三種黑色動物供差使,十三種黑色動物以烏鴉為主。
以上是六臂黑瑪哈嘎拉形象之概述,至於六臂白瑪哈嘎拉,其同為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唯身形與黑瑪哈嘎盡相同。
白瑪哈嘎拉兩腳各踩著一個象頭財神,這兩個象頭財神俯臥著,一個手持老鼠,另一個手持蘿蔔。白瑪哈嘎拉身體呈白色,面怒容帶笑,三隻眼睛睜得大大的,眉毛、鬍子、頭髮都是橘紅色,額頭的橘色明點和黑瑪哈嘎拉一樣,頭頂有藍色的不動佛作為頂莊嚴。右邊第一隻手持彎刀舉向空中,第二隻手拿牟尼寶在胸前,第三隻手拿著以木頭做成的手鼓。左邊第一隻手貼近大腿,拿著一個頭蓋骨,裡面盛滿甘露和一隻裝有牟尼寶的寶瓶,第二隻手拿三叉戟,第三隻手拿金剛鈎刀,右腳在前,呈走路的姿勢,下身以各式各樣的布料作成裙子,再圍上虎皮裙、上身披象皮披風。
最後我要強調,我們修瑪哈嘎拉時應該抱持正確的態度,不要為了發財賺錢、除去個人心裡討厭的人或病苦而修,我們應該要依佛法所教導的,要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而修行,發心不能離菩提心太遠,不然,人生中不如意事總是會發生,到時早晚會對佛法失去信心,佛法在心中會失去價值。如果我們心裡記得要發菩提心而修行,這就是正確的,自己所累積的資糧,那個基礎會一直累積,直到我們成佛。一般人要完全做到無私的修行很難,但是我們心裡可以這麼想:自己所不想要的煩惱痛苦,希望其他眾生也不會有,而為了要除去這些煩惱痛苦,我願意來唸經修行。希望大家盡量在心中生起菩提心,這是需要多多去學習的。**轉載分享目 利生法訊第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