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這個世界是靠願望運作的》喇嘛小語


這個世界是靠願望運作的

(編按:3/19日本發生大災難 喇嘛江秋在利生中心共修時的開示。我們盡量保留喇嘛慣用口語的表達方式,在此與大家分享共勉。)

這次日本發生地震和海嘯的大災難,我們要怎麼去幫助他們呢?當人們遇到這種災難的時候,就像一個生病的人,當下最要緊的是吃止痛藥,因為他已經無法忍受病痛了,所以當務之急需要物質上的援助。身為佛教徒,除了在物質上要盡力去幫忙他們外,我們還有珍貴的佛法,可以發自內心為他們祈禱和祝福,這比物質更有幫助,只是我們看不到罷了,所以幫忙的人和被幫助的對象,好像沒有感覺到有什麼明顯的變化。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從內心誠摯祈禱祝福,這是非常重要的。

當發這種的災難,我們要觀照自己的心,同時看看自己的另外一面。舉例來講,佛弟子都應該要有慈悲心,可是平常我們很少觀察自己到底慈悲不慈悲,所以當我們遇到這種很恐怖、可怕的大災難時,我們的心有什麼的反應?在這個時候來反觀自己,有什麼樣的感覺?雖然我們嘴巴上會說「好可憐」等等,一些聽起來好像是慈悲的話,其實你的內心並沒有什麼感覺。假設是你的爸媽或是你的小孩在災區的話,也許你的心裡就會有很大的感覺。如果在那裡沒有任何一個跟你有關係的人,當你聽到這種消息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可能根本就沒有生起慈悲心,可能有一點點慈悲,也可能生起很大的慈悲心,這是修行人的一個自我省思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另外一面,這對一個修行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通過你這樣的觀察,對這些人不一定有幫助,但是對於我們自己的心,到底有沒有跟佛法相應?對眾生有沒有愛心?有一定的答案。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可以加強、可以學習。

我們通常會關心罹難人數是多少,有多少的眾生死亡,其實根本是數不完的。災難絶對不會無緣無故的發生,地球上任何一個的角落都存在類似的狀況,因此我們要知道災難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所以我們更要不斷的行善、不斷的祈禱。不斷的存好心、發善願行善行,有些災難是可以因此被消除,而且不會發生。

我們自己做了好事的話,那麼世界上各種的地震、颱風、疾病是不是就消除了?這沒有人會知道。但是一個全心全意為眾生好、世界好而行善的人,就會消除了許多的災難,然而這對一般人而言,是沒有什麼成就感,因為沒有人會讚美你、感謝你。只要你相信佛法、了解佛法,對佛法有信心,就不會期待這些感謝和讚美,而且會很有信心的去做,如果發心去做的話就會有不可思議的結果。如果在災難還沒發生之前,做了很大的善行,災難會因此而消除,可惜很少有人去會想這些,等到危機發生時就已經來不及了。

我之前曾說過,對任何事情的發生,要學習去接受和面對,而且要相信這是有原因的,未來還有可能再發生。我們唯一能準備的是什麼?就是做為一個佛教徒,要認真的修持六波羅蜜、發好願、行善,對世界、對眾生才真正的有幫助,這就是修行人的發慈悲心,行菩提道。

現在全世界很多人發動一起來援助日本,雖然我們可能沒有機會或能力去那裡,但是我們可以隨喜他們。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自己有很偉大的佛法,用這個來回向給他們、祝福他們,這比其他的幫助更好。有人因為日本大地震感到難過,難過是沒有任何幫助的,我們應該像平常修法一樣來祈禱,希望往生者,或是還存活的人,或是生病的人,或是還沒發生未來的事情都會有幫助,這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而言,我們修行不可以有所求,所謂「有所求」就是「我這麼做的話會得到什麼好處……,」這種心態是不好的。今天是上師相應法的共修,我們向三寶以及所有傳承的珍貴上師祈禱,祈願如果世界還有災難的話,希望不要發生,如果是已經發生的,希望可以趕快解除,我們要發自內心向上師祈禱,用這樣的祈願來共修、回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