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大藏經暨心經持誦 ‧ 朝山扛經繞塔法會緣起》~喇嘛小語

喇嘛江秋開示

1998 年 9 月 27 日,石碇達香寺舍利塔落成,金法林利生佛學中心邀請尊貴的 波卡仁波切、堪布洛卓頓由仁波切與淨心長老共同主持開光大典。在舉行開光典禮之前為期將近一週的時間, 波卡仁波切主持舍利塔加持祈福法會,帶領二十六位喇嘛唸誦《大藏經》,開光典禮當日,信徒們自發地從華梵路觀音像前朝山禮拜至舍利塔。自此之後,中心便將大藏經法會與朝山拜塔活動結合在一起,年年舉行。

當初 卡盧仁波切成立中心的目的,就是要真正以佛法來利益一切眾生,用所有的力量來推動佛法事務。佛法的力量就是將佛陀身、語、意的功德佈施給眾生,不管是佛陀「身」的「像」、「語」的「法」或是「意」的「塔」,而我們中心也都盡量不斷地努力去完成;像台北的金法林利生佛學中心、石碇達香寺的關房、舍利塔以及金山的金法林可以說都是 卡盧仁波切的遺澤,是仁波切留給台灣人修行的一個環境。1995年中心從國外請回一整部的《大藏經》,供奉在石碇關房的佛龕上,而石碇達香寺的舍利塔也於1998年落成,如此便具足了佛陀身、語、意的功德。

當然,要圓滿佛的功德,便是要讓當地以及所有的眾生都能夠與佛的身、語、意結緣。我們一直持續不斷地在石碇關房做紐涅(八關齋戒)、觀想佛的身像,或是生起圓滿次第來修持,既然有一部完整的《大藏經》,若是能夠唸誦,那麼就更有加持力,功德也就更大了。當我們都具足佛陀身、語、意的條件後,在上師的建議與教導下,達香寺的大藏經法會、扛經繞塔、朝山祈福的活動也就一年一年地持續進行,與所有的眾生結下無比殊勝的法緣。

達香寺每年的大藏經法會和朝山活動會特別選在台灣的國慶日舉行,主要是藉這樣的一個日子來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當然,大藏經法會的功德不僅僅如此,最重要的是能夠讓六道眾生解脫輪迴,祈求一切眾生皆得安樂。如此功德殊勝的法會,中心非常的重視,未來仍會持續不斷地一直辦下去,希望大家每年都能一起來參與,為所有的眾生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