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紐涅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下)》喇嘛小語

我聽過一個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大成就者來到一個地方,他發現這個地方山裡的水在念咒語,是他常唸一個本尊的咒語。他感到很好奇,想進到山裡看看。當他進到山裡,看到有一位老者在念本尊的咒語,但是他發音並不是很標準,於是這位大成就者想要糾正老者的發音,就對他說:「你的發音並不是很標準,如果能夠稍為改一下就更好了。」隔天,他再度到來到這個地方,發現昨天念咒語的聲音不見了,只剩潺潺的流水聲、風拂動樹葉發出沙沙的聲響。大成就者當下懺悔,立即對老者說:「昨天我教錯了,你之前念的才是正確的。」老者很高興改回以往的發音,此時念咒聲又再度響起,就和昨天聽到的一模一樣。像這樣的地方,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成為一個聖地。

這故事在經典裡有記載,主要是提醒我們身為修行人最重要的是什麼?修行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很虔誠,要真的相信三寶,要承認自己是無明的。我們要相信佛菩薩的智慧是不可思議的。閉紐涅時,因為身體的因素可能會不小心破戒,破戒時當下要懂得懺悔。就像我們之前講的故事那樣,雖然婦人犯了錯,但是她真心地懺悔,對三寶有信心,認真地修持,最後成就了。
如果要我們在自己和佛菩薩之間做選擇,通常我們會選擇相信自己,以我們所看到的為憑,對於看不見的就會產生很多的懷疑和想法。所以修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承認自己是無明的眾生,自己的業障很重,要相信佛菩薩。然後在完成任何的善業後,要記得迴向,這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做完功課後,要很歡喜地來做迴向,如此功德才圓滿。其實我們看不看得見做善業後的結果並沒有那麼地重要。
一般的宗教,大都比較強調來幫助人、佈施等等的。其實以幫助別人來修福德也是一個很好的法門,把修持的功德迴向眾生、供養諸佛菩薩,是很好、很珍貴的,我們的生命是非常有價值的。所以大家平常不要太懶惰,要多多念經、多多拜佛、多多祈禱、多多祝福。
平日我們可以這樣來觀修:除了我自己,所有的眾生都是菩薩,都是我的恩人,都是我的母親,所以我有責任要照顧他們,幫助他們。為了所有的眾生,我願意犧牲自己。假設我們能夠這麼來發願並且認真地修行的話,臨終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很多錢、搭飛機、坐火車都到不了的。我們要怎樣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呢?當福慧資糧累積夠了,我們自然和西方極樂世界之間架起一座橋樑,可以直接上橋,像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很快就抵達西方極樂世界。這座橋就是要累積足夠的福報。我們要如何累積福報呢?就是用身、口、意來修行,消除身的業障、口的業障、意的業障,在業障消除後,這座橋才會出現。
聽說在西方極樂世界很快樂、很舒服,因此我們希望人人都能夠到這裡來,以此來發願修持普賢行願品。當我們修持普賢行願品的時候,要很虔誠,要感到很歡喜,因為我們在這幾天做了一件非常偉大的功德,而且做得這麼地圓滿,非常值得迴向給一切眾生。

紐涅線上報名:
活動地點:達香寺(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磨石坑33號)
聯絡電話:(02)2391-0521 / 0523
活動電話:(02)2663-1226
活動傳真:(02)2663-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