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要守金剛師兄弟三昧耶》大司徒仁波切

如果你是持有尊敬三根本的三眛耶的行者,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對於你的金剛師兄弟,你也要守三昧耶。就以欽哲、蔣貢、秋吉林巴三位大師為例,他們的心意成就都已臻圓滿,而他們彼此間是如此的互相尊敬。你們每個人都應該效法他們,這樣做,就可以避免違背尊敬三根本的三昧耶。你們每個人都是其他人的金剛師兄弟,所以不要心胸狹小──「她比我好,他比我差,我們最偉大,我是最好的,我倆是最好的。」等等。事實上,你們每個人都是其他人的金剛師兄弟,你們彼此也應該這樣互相對待,不過,如果你視原本就不是你的金剛師兄弟的人,不是金剛師兄弟,就不是破三昧耶,也沒有衰損。那是可以的。瞭解我所說的重點嗎?我們可能在某人面前,裝作很喜歡他,但我們心理卻不喜歡他。這裏,我說的很坦白,譬如,如果你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對某人微笑,但是當你躺在床上的時候,你或許是皺著眉頭的。我們每個人,即使是喇嘛,即使是祖古,如果我們不重視佛陀的法教,反而視他人對我有利的意見感到重視;或是把傳承與三昧耶看得比較不重要──如果我們是這樣的話,那麼佛陀法教住世的時間就會減短。雖然,佛陀法教原本會延續五千年的,那就可能持續不超過兩千年,乃至於六百年、五百年。 

假設某人幫忙我,替我做了一些事,我就覺得有壓力、義務,要對待他們優於其他人。這就像是,雖然我一開始的時候是純金,但是,我開始加入一公克的鉛,然後,我再加入另外一公克的鉛,一百年之後,一百公克的黃金,就混入了一千公克的鉛,那麼,純金已經不存在了,存在嗎?整體來說,當今,我們真的需要合作與和諧,但是在我們心底深處,我們必須想清楚,這樣做是為了什麼、不這樣做又是不為了什麼。 


轉載分享自 https://bit.ly/2UvbA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