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每天找出五件值得感恩的事》明就仁波切

■「正面分享」的奇蹟 

*幾年前有一對夫妻來找我,這對夫妻從早到晚一直爭吵不休,先生很愛控制大大小小的事情,妻子則是很容易擔憂。他們請我給予加持,讓他們的障礙消失,希望我給他們特別某種力量,讓他們不再吵架。

 *我告訴他們我並沒有這樣的力量,但是可以給你一些建議,所以我給他們一個功課:每一天要花半小時的時間,分享在對方身上看到的美好特質,但是不能提到任何批評的話,只能做正面的分享。

 *幾個星期以後,他們又來找我,他們說半小時實在是太長了,他們一開始試著要講對方的優點、好的特質,譬如「我記得剛遇見你的時候多美好啊,但是.....。」接著就忍不住想講些批評的話,但是又想起我告訴他們不能說批評對方的規定。於是我就告訴他們,那給你們打個折扣,只要分享五分鐘就好。 


■認出本有的美好本質 *

接著過了一年後,他們來告訴我,我給他們的建議完全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現在覺得半小時都不夠,我很驚訝的問他們發生什麼事情。

 *他們告訴我,一開始很困難,一直彼此投訴,但慢慢地發現彼此身上其實有著很多美好的特質,彼此間存有很多愛和關懷,一但他們認出這些特質後,轉化就這樣發生了。看起來好像他們發現有了新的特質,但事實上這些特質不是新的,只是之前他們彼此沒有認識出來而已。


 ■某些性格,覺知它、接受它,但別抓住它 

*於是他們的關係就變得很好,雖然還是會爭吵,但是可以接受彼此不好的特質。先生的特質是愛控制,太太的特質是愛擔憂。人的性格是不容易改變的,但是只要覺知到自己的性格、承認它,不要放棄地去轉化它就好。 

*他們甚至把彼此的問題,變成可以開玩笑的話題,給了對方一個小名,先生叫做控制狂,太太叫做擔憂狂,有時候先生從外回家,先生說:「這世界上最有權威的人回來了」,太太開門的時候則說:「這世界上最會擔憂的人歡迎你回來。」 

*對於你的某些性格,你覺知它、也接受它,但是沒有抓著它,所以可以轉化。大家身上都有著很多美好的特質,但是重要是我們要認出來。 


■每天找出五件值得感恩的事 

*開心禪一階二階都有一些練習,重要是要對這些特質生起歡喜心。 

*大家應該持續的每天找出值得感恩的五件事,慢慢地你會變得越來越快樂。不需要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譬如大家現在都活著、都呼吸著,真不可思議、真美好,有食物吃、有眼睛、有耳朵、可以講話,多美好,最重要的是我們有著覺知慈悲和智慧,真不可思議!多值得感恩啊。 

*說個故事。我在教學時都會喝果汁,有時候我一教就是兩小時,兩個小時後我一肚子都是水,到最後幾分鐘,我心裡只有想著要去洗手間,那時候如果現場大家都沒有舉手提問的話是最好了,但有時候會有人舉手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心想我要給一個很簡單的答案,我就可以走了。但是有時候太簡單的答案,反而引發更多的問題。(大眾笑)

 *當我結束課程,就在上完洗手間的那一刻,我覺得人生真美好啊!但是我們通常只會抱怨,而不會對生活中的小事感到感恩。 

*(2019明就仁波切亞洲德噶韓國閉關第七天「開心禪課程」10月31日開示摘要)

 *轉載分享自 https://bit.ly/3kWVnV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