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第四共加行思惟~輪迴苦痛》大司徒仁波切

尊貴的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開示,2004年於印度八蚌智慧林 口譯 (英翻中):貝瑪秋頓;文字整理及翻譯校對:張晴與蔣秋薩諄

教學章第六章、第七章與實修章第六章、第七章

輪迴苦痛或輪迴過失是第四個思惟。在進入教學之前,我們要知道輪迴的定義。

什麼是輪迴?

什麼是輪迴?我們身處輪迴之中,因此對我們而言要看清輪迴有點困難,因為我們身處其中。就好像一隻水母對另一隻水母解釋大海是什麼一樣。如果水母能看到海洋以外的東西,那就不是水母了。當然,我不是水母,你們也不是。但總之,輪迴的意思是指我們所知道的,所做的,所聽到的,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輪迴。輪迴是梵語,翻譯成藏語是擴瓦。擴瓦,意思是繞圈圈,如果我用一個英文短句來解釋輪迴,意思就是:不停地在繞輪迴無止盡的圈圈,暸解嗎?我們的如母眾生在輪迴之中悲傷打轉。為了解脫並幫助他們得到究竟的喜樂,我們必須完全徹底地運用我們的身、語、意。話雖如此,輪迴是說,從最高界到最低界的眾生,每一位都像我們一樣,盡其所能去避免痛苦,獲得快樂。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要快樂,不要痛苦。我也要家人及朋友快樂,不要他們痛苦。每一位眾生都在做同樣的事,從最高的天界到最低的地獄。這樣的話,我們永遠不會得到永恆的快樂或喜樂。這樣的話,我們永遠不能從輪迴中解脫。我們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與快樂,我們可以暫時逃避痛苦,但究竟上無法成就。到今天為止,沒有人成就。所以,也沒有理由相信將來會有人成就。但每個人都在嘗試,在我們稱之為家的這個美麗星球,超過五十億人每天努力,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努力地想成就。我們製造了各式各樣的東西來獲得快樂;發明了各式各樣的東西來獲得快樂;製造了各種東西來避免痛苦;製造了各種東西來預防傷害;我們盡己所能的想像,然後把想像付諸實行,做出了各種東西。我給你們一個簡單的例子,每個家庭建造自己的房子。每個社區建造圍牆,每個國家設立邊防。然後開始找娛樂。首先發明了火來煮食物。然後有輪子方便旅行。第三個是棍子,打那些煩你的人。從這些非常基本的發明開始,現在我們有了各種東西。娛樂,我們有 DVD,天馬行空;把想像變成真實,然後觀看。看現在那些成本高昂的動畫片是很有趣的。它顯現了心的無限。有了大筆預算,好的演員和優秀的電腦動畫專家,我們可以在一個小小的螢幕裏把想像化為真實。然後再放大到電影院裡。如果缺少了什麼,那表示那個人沒有想像出來。溝通,我們有網際網路。比電話更有效率。講電話要花很多時間,好像在演講。在網路上,你可以來回的修改朋友的信件,在彈指之間完成。有時信還沒寫完,就已經開始改開頭的部分。就像是功夫。為什麼?因為老式的功夫就是一個人一拳出去,收回來,再一拳出去。與老式功夫相較,幕府功夫則完全不同。你不會浪費任何一個動作,每一個動作都有用。可不像用斧頭砍樹,一個動作,一個準備,再一個動作。網路就像那樣。電話是老式的;你講,另一個人聽,另一人講完,然後你講,另一個人聽。我們在輪迴中已經成就了很多。可以在沙漠裡吃新鮮的熱帶水果。在四十五度的炎夏,喝著冰水。不用搭飛機去看朋友,可以在手機上看到他們和他們講話。他們可以為你準備生日蛋糕,只是不能吹蠟燭。他們得假裝你透過手機吹蠟燭。你不能吃蛋糕,他們幫你吃。我們已經很有成就了。如果我們胃有毛病,醫生開刀,我們也不覺得痛,醒來的時候,病就好了。現在開刀有時甚至不需麻醉。隔著一片簾幕。你可以和朋友閑聊。你聽得到機器的聲音。他們已經打開了你的胃,拿了一些東西出來,放了一些東西回去並縫合完成。如果你有錢,可以裝一個人工心臟。如果不夠有錢,你可以把它放在盒子裡,帶著走。我們有了這麼多。但我們有比從前快樂嗎?有比以前更寬裕的時間嗎?有更滿足嗎?絕對沒有。一個例子就能證實。每天有多少部電影在世界上的各個戲院放映?每個月有多少部電影殺青?多少新型手機上市 ? 世界上每天有多少新餐廳開張 ? 我們從來都不滿足。世界上有多少種車?每一年,每家汽車公司都推出一些新車。這會永遠持續下去。永遠都有人試著發明更快,更好,更舒服的。有一天可能有一種西裝,穿上了就可以飛。肯定的。就像飛行椅,坐上去你就可以飛。當人們開發出磁性能源,懂得操控地心引力時,這些就可以辦得到,很容易的。當然現在不可能,因為我們需要大量石油製造能源才能把一個東西移動。而且要讓能源流動才能成事。想想你們搭乘到這裡的七四七客機。裡面有多少公里長的電線?有多少零件?普通的按鍵電話就有超過兩百個零件。一個普通的按鍵電話就要超過兩百個零件組裝才能完成。你可以減少這些東西。到最後,它變成一體成型。之後,你就什麼都不需要。你可能不必上學。可以把所有的課程都下載到你的腦子裡,當然可以。不是什麼神蹟,單純的物理科學。我們仍然不會滿足,我們還是要更多。這樣的話,輪迴就沒有止盡,我們一直在繞圈圈。我們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輪迴中流轉。用自己的方法,想要達成一些事情。我們有很多事要做,第一要務,第二要務,還有以防萬一的。腦子裡裝了很多想法,然後我們真的盡力去完成這些想法。在我們死之前,不可能徹底完成什麼事。我們可以完成事情的一部分,但不會徹底完成任何一件事。歷史上從未有人徹底地完成一件事。想想世界上那些偉人,那些帝王,那些將軍,那些我們所崇敬的偉人,我也崇敬與尊敬他們。但是他們也不曾徹底完成一件他們想做的事,他們達成一些目標,然後就死了。汪洋大海處處是沉沒的船艦。山丘頂上佈滿城堡的廢墟。山谷裡留下了村落的遺跡。如果你仔細觀察,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都留有屍骨。他們生然後死,未曾完成所有想達成的事。所以,如果我們看清自己,就會看見輪迴,不只是娑婆世界的輪迴,還有屬於我們自己的小小的輪迴。我們快樂的時候,就害怕會變得不快樂。不快樂的時候,又想要快樂。兩者都不是的時候,就覺得無聊。到底要什麼?說真的,到底你要什麼?你知道你真的要什麼嗎?這就是輪迴的定義,在圓圈裡打轉。在輪迴裡成功就是,出生,長大,變老,病,死,這是非常成功。但大多數人甚至連這個都辦不到。有人出生,然後成人,病,死。有時一生都在病。有些沒病但一輩子都不快樂。有些一生都很快樂因為腦子有問題。因此輪迴沒有終點,不會停止,一直繼續。輪迴的本質不是那樣的。輪迴的本質就是你的本質。你的本質是無限的。你的本質是完整的,你的本質是殊勝的。你的本質是佛。

為何會在輪迴之中?

如果我們的本質是佛,為什麼會在輪迴之中呢?為什麼 ? 我自己也問這個問題。我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我執。答案是我執,因為我執所以輪迴。但你可以不是自己嗎?可以嗎?不可能,你總是稱自己,我。而我,西藏話叫雅,或大,法本用的,大。這就是原因,我是非常狹隘的,而我的本質卻是無限的。但我把本質視為我,沒什麼比我更狹隘的了。你能找出比我更狹隘,更小的東西嗎?我,懂嗎,他不是我,那個不是我,這個不是我,你知道嗎,我是非常小的。因為我,而讓所有的事都成為別人。即使你的父母,兄弟姊妹,丈夫妻子,也都不是我。你愛他們,關心他們,你真的和他們很親近,但他們不是我。所以你會說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我的姊妹,我的丈夫,我的妻子,我的兒子,我的女兒,我的房子,我的衣服,我的錢。你不會說,父親是我,母親是我。我們甚至會說,我的佛陀,但不會說,我是佛陀;你會說我的佛陀 。 然後你會有一個加持過的美麗佛像,小心翼翼的保存,保護它。那是好的,應該這麼做,直到成佛為止。當我們成佛時,這些就不要緊了,因為那時我的佛陀與我已經合而為一。現在你了解輪迴是什麼了。輪迴苦痛或輪迴過失是對輪迴的深一層的解釋。

輪迴苦痛

接下來談輪迴苦痛。只要我們有我這個想法,首先一定會有我執。跟我有關的就會有偏見,有執著。我給你們一個非常突兀的例子,我不要任何人用我的牙刷。我不要。無意冒犯,但我想你們應該也都是這樣,除了對自己的孩子以外。因此,一旦有了我執,就會有不喜歡的東西。有了喜歡的東西,自然會有不喜歡的,偏激的話就叫做瞋。即使你沒有瞋心,有些事你就是不想沾上邊,沒有興趣。一旦你有了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就會有忌妒。如果有個條件相等的人比你容易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就會忌妒。你不會對條件比你差很多的人產生忌妒。你不會對條件比你好很多的人產生忌妒。但現今這個時代非常混亂,大家搞不清楚誰比自己好,誰比自己差。每個人都混亂了,但一般而言,你會忌妒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比如說,英國伊麗莎白女皇坐在黃金馬車上,有許多護衛,頭戴鑽石的皇冠,你不會忌妒,對吧。事實上,你還挺愛看的。有人給一個乞丐五百盧比,你不會忌妒,對吧。很少見的,大多是五,十盧比。這種的情況你不會忌妒,同一等級你才忌妒。有忌妒就會有自傲,自傲是忌妒的反面。當你覺得自己把事情完成得更好、更光榮,比那些和你同等級的人,你就會驕傲,心想:我比較棒。有了驕傲,繼之而來的就是慳吝。你不想給得太多,害怕會失去既有的東西。你給一點點,用過的,多餘的,剩下的,你不想要的東西。所有的事都由我開始,我們稱之為無明。五毒的根本就是我執。當我們被五毒強烈的影響與控制,當我們想要滿足五毒,或六毒時,當我們成為它們的僕人,我們期望滿足它們,這就是輪迴苦痛。五毒或六毒是永遠不可能被滿足的。我給你們一個例子,假使你住在一個很不錯的城市,比如說台北,台北有很多美食餐廳。你每天早上去一家餐廳,中午去一家餐廳,晚上去另一家餐聽,這樣你永遠不會滿足。你會一直找新的餐廳來嚐試,如果你不告訴自己,夠了。如果你決定已經夠了,你就不再需要新的餐廳了,因為心是無限的,所以它的力量很強大。

三種輪迴的苦痛

輪迴的苦痛有許多種,但佛陀將之歸納為三種。第一種是杜吉耶杜雅(行苦)。這是指即使你不痛苦,不難受,只要你還稱自己為我,有我執,就有苦痛在裡面。好像將要爆發的火山一樣,雖然沒有煙,沒有蒸氣跑出來,地底下也還不熱,但在火山裡面,一切都在沸騰。只要有我,就有無明,就一定有痛苦,這就是杜吉耶杜雅。從最高到最低界的眾生,特別是最高界,都有。 第二種苦痛是就偉杜雅(壞苦)。就偉,是指變化或者無常。我們都有,我確定你們每一位都有這種苦痛。我敢確定你們現在都在擔心一些事情。家裡的事,自己的事,朋友的事,一些事情,我很確定。回家後會怎麼樣?我的股票怎麼樣?各種各樣的事。即使快樂本身,即使最讓人滿意的狀況也是苦痛。如果你是三十家公司的老闆,那有多大的壓力?每家公司有五十或一百個員工,你會有多少壓力?如果你是一百個道場的領導人,那壓力有多大?不同於一百家公司,不一樣的壓力。有時相對上而言,還更複雜。員工,你可以請他們來也可以請他們走。弟子卻不能。所以是不一樣的壓力,也要有不一樣的想法。如果你用佛法,就可以處理。壓力也並不是那麼不好,是一種學習的機會。我可不是鼓勵你們給人壓力,要盡量對別人好。因此,就偉杜雅,這樣的輪迴苦痛是每個人都有的。擁有的時候怕失去,沒有的時候就想要,永無止盡。法本很善巧的做了個總結。

輪迴苦痛之總結

我把它唸出來,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的翻譯,但很接近。這個是很嚴肅的,我不能完全肯定你們都可以徹底接受,但知識上你可以的。事實上,你們都深陷於輪迴之中,要從根斷除並不容易。所以不要太難過。但這個我不能把它變得輕鬆,我必須忠實的把它唸出來。有些人可能還沒完全準備好,也許百分之十五,百分之二十五,或許百分之九十準備好,但慢慢的,你應該祈願接受。你應當祈願能夠完全接受它;但你要能接受自己的短處。因此,我會照著法本唸。也許你的了解已經成熟了,能夠面對了,但可能有些責任阻止你。如果這樣,是絕對沒問題的,但你要完全地聽清楚。這個輪迴,我慢慢唸然後你翻譯,從最高到最低界的眾生,都脫離不了痛苦。輪迴之處伴隨著財富,名望,一切,就像要被處決的人的盛宴。你要被槍決以前,會吃到好的一餐,就像那樣。要視輪迴如火坑,如無門無窗的地牢。人們稱之為中古世紀的監獄,在地下。了解之後,要生起脫離輪迴獲得解脫的願。解脫是指從輪迴中出離。並且獲得全然的了悟,指的是佛果。要徹底生起達成這目標的願。我盡力依法本的意思。現在,要怎麼思惟呢?這個輕鬆的多,有很多的故事和例子。這裡寫著,森林大火時,野生動物們會怎樣?它們會盡全力逃跑出森林。湖水結冰時,天鵝們,不對,我是說水上的那些鳥。鴨子,天鵝等所有的鳥,它們會怎樣呢?它們會飛走。如果有個船員不小心把船靠在食人島上,那船員會做什麼?他會跑回船上去。如果有人坐在一艘小船上要渡很湍急的河,他會怎麼握槳呢?那塊木板用來划的叫什麼?槳,他會怎麼握槳呢?小心翼翼的。同樣的,想要從輪迴痛苦中出離的人,就要像動物逃離失火的森林一樣的捨棄輪迴。森林是它們的家,它們的食物,它們的巢,一切都在裡面。但如果森林著火它們還不逃走,就會被活活燒死,烤焦。如果那些棲在湖上的鳥在湖水結冰的時候不飛走的話,它們會被凍在湖裡,它們的羽毛、腳都會結成冰。如果那個船員不逃走的話,就會成為晚餐。如果坐在小船上的那個人不把槳握緊的話,如果他失掉槳的話,就完了,說得更清楚一些,他很可能會死。再一個例子,法本當然是很久以前寫的,那時並沒有飛機。做生意的人要到很遠的地方去,要準備各種的食物,補給,放在動物上, 做生意的人要準備各種東西,否則根本不可能做生意。根本到不了要買賣的地方,在沙漠之中就餓死了。如果要從西藏經過戈壁沙漠到俄國,你得準備各種東西。否則你會成為戈壁沙漠中的一堆白骨,賺不了錢,死了。同樣的,我們要從輪迴痛苦中解脫,我們要盡可能捨棄現在可以捨棄的一切。你可以捨棄很多東西。輪迴之中有許多東西,你可以捨棄其中很多東西。捨棄酒醉,非常容易。如果你不喝醉酒的話,頭腦會比較清楚,身體也會比較好;臉也會比較好看,臉不會像火山岩。你也可以捨棄賭博,你可以不要想平白拿走別人的錢,也不會平白損失了積蓄。你可以捨棄許多東西,即使是讓你世俗生活變好。你會更平靜,你會有更多時間,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和諧,很好的。對於那些首先你認識它們,然後祈願將來可以捨棄它們。任何輪迴中的責任,世俗的責任,以正面的態度完成。視它們為責任,而非遊戲。某些社會很奇怪。小孩被當作比賽的工具,父母對待小孩像玩具,寵物。養小孩是一種責任,很大的責任。你的小孩長大變成什麼樣的人是你的責任。他當然有自己的業力。你不能改變他很大的業力,但小的業力,你可以改變很多。人類的未來就靠你的咕嘰咕嘰。如果你不把小孩教育成個好人,頭腦清楚,有謀生能力,仁慈、成熟的話,這個世界會變得很可怕。因為五十年後,這個世界到處都是他們存在,他們會是五十歲,比我現在小一歲。正是盛年。把小孩當作是責任,也是佛法。我不是說你們都應該要有小孩。但你們當中很多人已經有了小孩,我指的是這些。所以,任何你現在無法捨棄的東西,你祈願將來能夠捨棄。沒有什麼是不好的,看我們用正確或錯誤的方法去面對。很不幸的,我們以貪、忌妒、瞋、慢、慳吝來處理事情。那是錯的。因為那會為我們帶來痛苦,為所有人帶來痛苦,現在,將來,永遠。沒有任何事是不好的。捨棄的意思是說,我們將對待事情的負面方法捨棄。試著以正面的方法對待。輪迴苦痛及其克服之道是非常重要的題目。坐在小船上要渡過湍急河流的那個人所握的槳是道德,道德是非常重要的。道德上的紀律-戒律,要如同珍貴的槳一般小心緊握,這樣便能過河。如果沒有道德紀律,即使你的動機良善,事情也會變得一團糟。功德也絕對重要。如同漫長旅途所需的糧食。沒有功德,即使你有善念,也不會成功。很多人會說,我真的很想修行,可是沒有時間。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沒有時間?這就是功德。我想修持佛法,可是我有這個問題,那個問題,有這個狀況,那個狀況,所以沒辦法,為什麼會這樣? 當你想做壞事的時候,所有的條件都具足了。如果你想說謊,想偷竊,什麼條件都有。如果你想說人閒話,想要毀謗,所有的條件都有。但當你要修持佛法時,就沒了條件。我不是說每個人都如此,我指的是那些有這種感覺的人。答案就是,累積功德。這樣的人缺少的是功德,不是理解或願力,而是缺少功德。有一件東西能生起功德。就是沒有條件,不可動搖的決心。但要生起這種決心有時也需要功德。很有趣,有時有人請我占卜。而他們的問題很有趣。他們問,我有個兒子,應不應該讓他出家。我怎麼能對這種事占卜,不能。我說,我不做這種占卜,如果你想讓你的兒子出家,那就做。我不為這樣的事占卜。我怎麼能說你的兒子不該出家?然後那個人又問了另一個奇怪的問題,萬一他將來決定不出家怎麼辦?我告訴他們,那是他的決定,時間到了他會自己決定。現在時間未到,所以你決定,二十歲以前是不許受比丘戒的。如果你讓他出家,那是你的心願。你是他的父親,母親,你盡力為小孩好,所以讓他出家。小孩到了二十歲的時候,他自己會決定要不要成為比丘或比丘尼,讓他自己決定。即使父母有時也缺乏替孩子做決定的決心。為孩子做的決定和為自己做的決定是一樣的。對孩子負的責任和對自己負的責任是一樣的。不多不少。等孩子到了一定年紀,他們自己會決定。父母就沒有責任了。只有決心能彌補缺少功德的過失。但很不幸的,如果沒有下定決心的功德,也會缺少決心。

四共加行思惟之總結

學習過輪迴苦痛後,前行思惟就算結束了。這堂課過後,我就教完了四個共同思惟。功課進度表我已經寫好,月底課程結束的時候會發給你們。你們修持的時候,要完全按照這個順序。首先,人身難得。我們要知道自己有了什麼,珍惜暇滿人身。一旦我們認識到暇滿人身難得,並且確信後,就要了解寶貴人身的無常。一切都是無常的,包括我們暇滿的人身,所以,死亡無常是第二個思惟。了解了死亡無常以後,我們要認識業力因果,因為無常的人生之後是什麼呢?依著我們的業力,會有下一生,因為如此,我們要學習業力因果。之後我們要學習輪迴苦痛,即使我們累積了善業,我們還是在輪迴。因此我們不能只是累積善業,要超越它,輪迴苦痛是我們要克服的,我們要超越善業。超越和輪迴有關的一切。因此,輪迴苦痛是第四個也是最後一項思惟。這個順序非常重要,你們要依序修持。這個順序的重要性也可以用一些簡單的事實說明。一般而言,人們不太珍惜已經擁有的,而且看不到自己已經擁有的,但卻很容易看到自己沒有的。暇滿人身我們已經有了,了解到這點很重要。了解了以後,我們自然會變得很快樂,忘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了解無常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我們知道要善加利用已經有的,否則有一天會失去它,這是常識。我認識一些人,他們的身體很健康,但他們不知道自己身體很健康。所以也沒有好好照顧身體,等到生了重病才了解問題嚴重。肺要開刀切除,肝要換,這一類的事。當然不能把整個肺切掉,一部分;他們抽煙,喝酒,不照顧身體。所以一旦你了解自己有了什麼,要知道如何利用,如何照顧它。暇滿人身難得,死亡無常,接著是業。知道業力帶我們到這裡而且將來會帶我們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是很重要的。昨天業力帶我們到這裡,又會把我們帶向明天。這點我們要知道,否則暇滿人身難得,死亡無常以後就沒了,這沒道理。我們以暇滿人身為傲,而死亡無常幫助我們很容易了解到,如果有了什麼問題,很容易就結束了,沒什麼大不了。了解業力因果,我們便知道這一生的終點並不是結束。因為這一生不是開始,這一生不是起點也不是終點,你射箭,從這裡到目標,目標就是佛果,每個經過的原子就是一生。相連不斷,但在輪迴裡,射的不是箭,是回力飛鏢。澳洲人用的那種,澳洲原住民用木頭做,它長得像這樣,丟出去以後,它會這樣飛,然後回來。然後再丟,不像隻箭,像回力飛鏢,只繞圈圈。因此業力因果後我們要學習輪迴苦痛。我覺得回力飛鏢很神奇,是很聰明的工具。無論如何,了解了輪迴苦痛以後,福德與智慧資糧的累積才是真正健康的。否則,我們會變得做什麼事都很膽小。我們做好事,是為得到回報,並畏懼某些事情而做。我們修持佛法,是因為畏懼某些事情;或者修持佛法為了在輪迴中得到些什麼。要運氣好,要下輩子更有錢,更健康。即使這一生也刻意做一些事,我自己也是。你們看這棟建築,這邊有門,那邊有門,可是那裡沒有門。那邊有門,另外一邊沒有,我把舍利塔安置在那裡而不是那裡。實際上,門應該在那邊,因為人們開車下來就會看到門。進門以後,舍利塔應該面向那邊比較實際。但這樣才是對的,你們叫風水,在印度,我們叫瓦斯土。我回到智慧林時已經晚上十點半,十一點了。我可以提早動身,早一天啟程。我可以在某個地方停留,第二天早上才回來,我可以找個地方過夜,早上抵達。但我必須那一天動身,在那一天回到這裡,這是星象學。星象學是數學,一加一等於二,二加二等於四,對吧。又例如,我們的大手印課程選在白晝變長,夜晚減短的那一天開始,特定的那一天我們開始大手印課程。從那天開始,多幾秒鐘,多幾分鐘,其實是多一些白晝,少幾分鐘夜晚。太陽會越慢越慢下山。這些都是二元的,世俗的,但我們照做。其他事也一樣。出遠門前,我一定會把汽車加滿油。我不要車子在半路上動彈不得。輪胎也都要檢查過。這些都是世俗事,必須做,但就只有這麼多。人們請我為他們要開刀的家人祈福。請我為新開張的店面或餐廳祈福。小孩要考試,請我祈福,各式各樣的要求,我都盡力,這些是世俗的。但如果每件事都像這樣,就沒有證悟可言。佛法是為了這一生,也為了下一生以及證悟。不了解輪迴苦痛,你也就不了解佛法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證悟。佛法會變成求得世俗成就的工具。祈請佛陀加持你的健康,你的財富,你的小孩,這沒什麼不對。沒什麼不好。但這些要為了一切眾生的證悟而求。要不然會變成很好笑的佛法。因為跟佛陀的法教沒什麼關聯。因此,第四項,輪迴苦痛是很重要的思惟。這四個思維的教學到此結束。

轉載分享自 https://bit.ly/3tbf15w